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重要信息 >> 正文
 

姚期智院士参观本实验室并出席密码技术学术研讨会


2005-04-02 05:42:46

    在山东大学密码学研究成果震惊国际密码学界、喜讯频传之际,著名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来访我校,同行的还有蔡吉人院士。
    2005年3月31日上午,在展涛、王琪珑、娄红祥,王小云教授等的陪同下,姚期智院士与蔡吉人院士首先参观了本实验室,并于王小云教授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进行探讨。随后出席了在邵逸夫科学馆讲学厅举行的“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研讨会。蔡吉人院士、展涛校长、校长助理娄红祥出席会议,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王小云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规划与目标”和“密码理论研究”两个专题报告。随后,山东大学网络与现代技术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海洋教授,山东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研究所段德荣博士,山东大学信息安全所王美琴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孟祥旭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山大校园网建设与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密码技术与密码工程”、“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情况介绍”的报告。各位教师生动地介绍了各自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蔡吉人院士在会上也作了题为“密码理论研究展望与实验室发展”的报告。蔡吉人院士首先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建设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必要性。接着,他总结分析了密码学发展的特点,前瞻性地预见了密码学未来的发展趋势。他希望山东大学要发挥优势,重视密码学研究,也衷心期待着王小云教授的密码学研究工作继续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王琪珑热情邀请姚期智院士对我校专家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和指导。当风度儒雅的姚期智院士走上讲台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阅历丰富的姚期智院士曾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高等学府从事教学和研究,因此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颇有见地。他说,中国的高等教育有非常宏伟的发展计划,要在二十年内建设几所世界一流大学,这项任务是十分艰巨的,需要我们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他说,不要低估建设一流大学的难度。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有世界一流的学科,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成则需要在这个学科内有一个或几个方向上作出一流的成绩,我们在科研中一方面要有涵盖面,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必须具有研究的深度,这样才会有学术研究的亮点出现。
     姚期智院士指出,山东是孔子的故乡,有良好的教育传统。山东大学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在学校高效务实的管理之下,院系科研团队之间的合作和资源整合做得非常出色,他感觉山大是个十分和谐的学校。他相信,山大有条件建设高水平大学,希望山大充分利用自己的学科特色,建设特别优异的学系、特别优异的学科方向。随后,姚期智院士结合我校专家的学术报告情况,理性分析了密码技术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比较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富有成效的研究方法,使与会专家深受启发。
     最后,展涛校长作了简短的讲话。他说,非常感谢姚院士谈到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这对我们学校目前和今后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非常感谢姚院士对我校王小云教授以及山东大学密码学科研团队的关心和支持,在姚院士 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山大密码学研究开始具有更系统的研究思路,也使我们能够在国际密码学界获得了更大的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和平台,我们也衷心希望王小云教授的科研团队能够成为姚院士领导下的密码学界的“山东军团”。展涛同时感谢 蔡吉人院士对山大密码学发展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并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蔡院士作为我们山大的兼职特聘教授。展涛表示,我们有信心经过长期的努力,使山东大学成为一所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大学,并在若干个学科研究中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地位。

姚期智院士

 蔡吉人院士

王小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