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重要信息 >> 正文
 

图灵奖获得者Shamir在山大作密码学术报告


2007-04-12 05:08:05

    4月10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团委、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第三十二期“大家讲坛”在东校区新校邵逸夫科学馆举行。国际著名密码学家、以色列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教授Adi Shamir作了题为“A Top View of Side Channel Attack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院王小云教授主持,校长展涛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Adi Shamir教授讲解了SCA(side channel attack,旁道攻击)的概念。Adi Shamir教授还介绍了一些SCA的最新趋势和最新研究成果,并呼吁大家重视旁道攻击,重新思考如何设计和实现新的密码应用。报告结束后,王小云教授在点评时说,SCA方法将计算机与密码学研究融合在一起,这种方法优于传统方法,值得学习与推广。现场的学生还就一些学术问题与Adi Shamir教授、王小云教授进行了交流。
     Adi Shamir,国际著名密码学家,以色列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教授。1975年和1977年于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77年至1980年工作于麻省理工学院(MIT),期间同Ronald L. Rivest(麻省理工学院)及 Leonard M. Adleman(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创建了著名的公钥密码算法RSA,该算法是当前在互联网传输、银行以及信用卡交易中被广泛使用的安全算法,提供加密和签名的功能。1980年后回到以色列,任职于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由于其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巨大贡献,Adi Shamir协同Rivest和Adleman于2002年获得图灵奖。
     旁道攻击是一种针对密码设备的新型攻击技术。研究人员在1996至1999年间开始进行关于旁道攻击的研究。旁道攻击是一种攻击方式,它不同于传统经典的、专注于数学理论而对密码系统进行研究的方式,而是一种针对密码系统实现上的物理攻击方式。它有很多种具体形式,比如:能量分析、电磁分析、时间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