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重要信息 >> 正文
 

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美琴教授课题组荣获2017年党政密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8-03-27 08:54:43

近日,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美琴教授主持的“十二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项目荣获党政密码科学技术进步奖励评审委员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省部级)”,该奖项是本年度商密领域唯一的一项一等奖。这标志着山东大学在密码领域再度为我国作出了新的成就和重要贡献。

密码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是保护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自主创新的密码算法分析与设计理论作为国家密码重点支持方向,是实现我国金融等重要领域信息安全、核心产品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其中,分组密码是保障信息机密性的密码算法。王美琴教授课题组此次获奖项目的成果主要包括:提出了对称密码算法的系列新型攻击方法和自动化密码分析方法;提出的分析方法已被国际密码学界广泛使用;给出系列标准算法和重要算法的国际最优攻击;设计新型轻量级分组密码算法,硬件指标和国际同类算法比较优势显著。提出的分析方法已被用于国内多家密码核心单位,产生了良好的反馈。

王美琴教授及其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根据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积极参与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推进信息安全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和国防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实验室研发的密码算法分析模型和工具成功应用于军队和国家密码管理部门的系列密码算法的分析评估工作中,为准确评估我国密码算法的安全强度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党政密码科学技术进步奖主要奖励在密码科技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是我国党政密码领域的最高奖项。

王美琴,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理论专委会委员。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支持。2014年获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二等奖。主要从事对称密码理论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项目,近五年在EUROCRYPT、ASIACRYPT、FSE、DCC等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三十余篇。担任亚洲密码年会和FSE等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作为联合主席承办国际会议ASK 2013和2017年中国密码学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