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重要信息 >> 正文
 

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2021)


2021-04-26 10:33:53

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山东大学,作为国内专门从事密码理论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实验室,根据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其定位是:坚持以密码理论及数论代数安全计算基础研究为宗旨,同时研究密码应用技术与网络安全技术,特别解决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关键作用的基础密码科学问题与信息安全核心技术,推进密码理论创新和信息安全技术的研发。实验室还注重研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技术,为国家和部门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承担信息安全系统的咨询服务,并为国家培养信息安全高级专业人才。

为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学者,在密码理论与信息安全领域开展高水平的研究,促进新兴学科的交叉和发展,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科学研究人才。本实验室特别设立开放基金,资助与实验室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一、指南内容

此次公布的指南重点围绕以下研究内容,申请课题需要符合课题指南方向并具有创新性。

1、密码理论研究方面

(1)密码数学问题计算研究

内容:研究公钥密码学的安全基础是数学中的一些著名困难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整数分解问题,离散对数问题(有限域的离散对数和椭圆曲线的离散对数),椭圆曲线同源问题,高维格上的最短向量问题和最近向量问题(及其相关问题)等。本课题的目标是研究其中一些问题在经典计算模型和量子计算模型下的求解算法。

(2)大数据存储码理论及其应用

内容:目前信息技术已经从以计算设备为核心转变为以存储设备为核心,数据海量化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如何快速、高效、可靠地存储这些数据资源成为当下研究的热点和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云存储系统可存储海量数据,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存储方式。云存储系统所需要面对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减少因为数据丢失而产生的修复数据量。本课题主要目标是构造新型存储编码算法,包括但不限于局部可修复码、再生码等。

(3)(广义)黎曼假设的计算意义和密码学应用

内容:黎曼假设是目前数学里最重要的一个未决问题。它在计算中的重要性体现在素数分布与某种确切表达式之间的差可以被估计得更精细。这个问题本身和与之相关的问题(如关于给定素数的最小(k次)剩余,最小原根等)有很多密码学应用。本课题主要目标是考虑(广义)黎曼假设的计算意义,探讨它们在密码系统安全性和快速计算中的应用。

2、密码技术与应用研究方面

(1)区块链隐私保护技术研究

内容:针对区块链在数据流通、数据共享和可用不可见等方面的功能要求,提出有效的隐私保护技术,包括同态算法、零知识证明等密码技术。

(2)密码算法分析与设计

内容:针对大数据、5G和物联网等新技术,设计高效安全的轻量级密码算法,同时提出新的密码分析方法。

(3)抗量子计算零知识证明的研究

内容:零知识证明是解决隐私保护问题的关键技术,同时抗量子计算是密码方案为应对未来量子计算机威胁需具备的安全属性。本课题目标是基于格困难问题或对称密码方案,设计实用有效的抗量子计算零知识证明。

3、网络与系统安全研究方面

(1)物联网设备固件安全分析

内容:针对物联网设备固件,研究自动化动态或静态代码分析技术,提出新的分析方案,实现自动化漏洞挖掘。

(2)轻量级物联网设备接入认证机制研究

内容:针对物联网设备多源异构、资源受限、数量巨大等特性,研究轻量级物联网认证技术,包括可持续认证、匿名认证、多因素认证机制等。

(3)安全的、高效用的数据发布机理研究

内容:针对高维的频数估计、多属性数据收集等问题,结合差分隐私技术、密码算法、以及当前新兴的安全置乱模型,研究安全的、高效用的数据发布机理。

二、申请办法

1、申请人资格:凡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国内、外从事密码理论与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人员均可以向本室申请开放基金课题。

2、时间及要求:申请者须填写《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申请者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单位领导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向本实验室报送《申请书》一式3份。

2021年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5月30日。

课题执行时间2021年7月-2023年6月。

课题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查,择优批准,评审结果将于2021年6月通知申请者本人及所在单位。

2021年拟立项课题每项资助额度为5-8万元,课题和经费管理使用参见《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三、成果管理

1、实验室开放课题所发表的论文及所取得的成果,其知识产权为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责任作者(通讯作者)的第一完成单位为本实验室。

2、论文、技术文件及研究成果署实验室名称“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英文:Key Lab of Cryptologic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Shandong University],成果首页处标注“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英文: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from Key Lab of Cryptologic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Shandong University] 。

欢迎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企事业单位相关研究人员踊跃申请。


申请书寄至: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

赵建伟(收)

邮政编码:266237

申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zhaojianwei@sdu.edu.cn

联系人:赵建伟

话:0532-58638611


  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年4月